夏日部落客BloggerAds《2008‧夏》

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Insight 無線技術發表會(台大)

image

這個發表會是我同事pass給我知道的,我在10多就報名了,不過發表會是在11/19日舉行,建議主辦單位應於舉行前一日在寄送一次mail通知,不然忘記的人應該不少,當天在慌亂下,搞錯了地點,還跑去工學院綜合大樓,還稍稍有點迷路,真是...,所以日後參加研討會,一定要先將地點調查清楚,並列印出來,不然真的一急就亂了手久,廢話不多說,先說明這次發表會的重點及我的想法:

主要傳達內容:

(1) 產業與學術界合作:台大等學界教授與達盛電子共同推展無線感測技術,達盛電子主要是硬體製造商,希望能夠透過學界的研發能力替達盛電子提供有效的軟韌體,會開放程式碼,也希望能夠吸引台灣其他產業界的人員加入研發的行列,進而與國外大廠競爭。

(2) 研發成果: (i)智慧藥盒與服藥提醒系統,(ii)無線感測器網路平台之建置

想法:

會後有與台大教授討論無線模組(Zigbee)的相關議題,我的重點還是著重在Routing的技術能力,台大教授也很同意我的想法,但insight計畫這兩年著重在硬體方面的測試及驗證,預計明年才會著重在routing的技術實現,換句話說,他們目前由於使用達盛的晶片,所以硬體方面的研究時程遠多於我們,但也由於我們採用的硬體是TI所提供的,雖然不用付出太多的硬體研究成本,但相對的可能硬體的晶片成本也會高於達盛,不過軟體是可以移植的,所以一旦市場打開,只要硬體有穩定的傳輸能力,最後的的決戰地點在於軟體技術,到時再轉換硬體平台也都是可行的,目前最重要的是讓網路有足夠的穩定性及容錯性,才能讓zigbee的作用發揮,否則zigbee勢必會被其他的無線網路技術所取代。

0 意見: